先天性脑积水的手术治疗

2008-05-30 00:00:00 来源:

  一、术式的选择
  各种原因形成的先天性脑积水是分流手术的十分指征。分流手术的种类繁多,目前临床上广泛采用的有脑室腹腔分流术和脑室心房分流术。脑室腹腔分流术后若发生分流管端阻塞,仅需探察阻塞端。而脑室心房分流术后,若心房端阻塞或随患儿生长,心房端分流管滑脱,均必须寻找颈内静脉的分支置入分流管,寻找困难时仍需作脑室腹腔分流术,而且心房端分流管血栓阻塞率可达5%~ 8%。因此1983年Shut已有94%采用脑室腹腔分流术,仅 6%因患各种类型的腹腔疾患,不适于置入分流管才行脑室心房分流术。故本组均采用脑室腹腔分流术。
  二、并发症
  1.消化道反应:多见2a以下患儿,术后腹胀、腹痛、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其原因除局部手术打击外,主要为脑脊液对腹膜刺激所致,经对症处理,一般 3~5d症状可消失。
  2.感染:国外有文献报道感染发生率已从30%降至 6%。可能与分流导管皮下途径长、局部感染机会较多有关。
  3.分流管阻塞:脑室端分流管阻塞的原因多为脉络丛组织、脑组织及凝血块阻塞,个别因分流管置入过深进入脑实质所致。为减少分流管阻塞,在置入脑室端分流管时若取侧脑室后角入路,分流管应自后角脉络丛组织达到侧脑室前角,远离脉络丛组织;若取侧脑室前角入路,则置入前角的分流管应有一定深度,如过浅,脑室缩小后分流管可退入脑组织形成阻塞。此外分流管置入脑室后,必须冲洗分流管中小血块及脑组织,以免阻塞分流管小孔。
  4.腹腔内囊肿形成:发现后立即行矫正手术,将腹腔管重新安置在肝脏膈面,术后恢复良好。
  5.有报道腹腔分流管穿入阴囊、直肠至体外,另有鞘膜积水、腹水、肠扭转等并发症。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