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行为神经打分

2007-11-24 00:00:00 来源:

    一、什么是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
  1960年以前人们普遍认为新生儿出生后,只会吃、睡及啼哭。此后科学家研究发现,新生儿在视、听、嗅、味觉和触觉方面都有一定感受的能力,并具有记忆与习惯形式、模仿能力和手上协调的运动能力。
  目前,我国对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主要采用我国儿科专家鲍秀兰教授根据我国实际情况从美国Brazetlton医师提出新生儿行为评分法和法国Amiel-Tison的新生儿神经检查法中筛选出部分项目,并经全国12城市25个单位协作研究制定了中国20项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评分法,该测定是能全面评定新生儿行为能力的一种方法。
  二、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的目的
  新生儿行为神经测定(NBNA)是了解新生儿行为能力的一种检查方法,其作用:
  1、可作为正常新生儿行为神经评估的正常值。
  2、有利于优育和智力开发,增进父母与新生儿感情交流,促进智力发育。
  3、发现脑损伤引起的新生儿行为神经异常,充分利用神经系统可塑性强的时机进行干预。
  4、可作为围生高危因素对新生儿影响的检测方法。
  三、新生儿神经行为20项检查内容
  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而制定的新生儿行为神经20项量表是一个简便易行,有效的测查新生儿神经行为功能的量表。该量表分为:
  1、行为能力:6项;
  2、被动肌张力:4项;
  3、主动肌张力:4项;
  4、原始反射:3项;
  5、一般反射:3项。
  以上每项评分有3个分度(O分、1分、2分),20个项目满分为40分。一般说来,小于35分提示新生儿行为神经可能有问题。此方法较为全面、评价简单、又省时间,能为新生儿尤其是脑损伤的新生儿的行为神经的发育进行评估,为干预提供依据,以减少脑损伤后遗症的发生率。
(实习编辑:林志钧)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